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生:政策转向不可避免 股市准备迎接风雨
 
2009年11月30日在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的发言  来源:搜狐证券
 

去年参加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正好是一年多前,我讲的题目是“估值合理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机制”,因为那个时候正是一片悲观失望的声音,包括我们去年年会上好像发牢骚埋怨的人比较多,当时我是说如果一个证券市场本身估值是合理的,实际上不用担心短期的角度,当时的判断是说,我们证券市场从07年开始的资产泡沫已经基本散去,估值已经基本趋于合理,讲话的末尾我说说严冬已经过去是不现实的,看看窗外严冬正在到来,但是严冬到来的时候春天也不会太远。

去年说这个话是不是说有先见之明了?不是,去年当时记者也在这个会议上问我,说市场是不是已经到底?我说我没有看到。为什么说没有看到呢?因为没想到中国证券市场年会结束的第二天,中国政府就发布了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推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应该说是非常有力的应对了在国际金融风暴之后由于外需的继续下降所造成的中国经济滑坡,这是我们看到的一年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我举这个例子是说明,证券市场在一定的意义上,在很多时候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我是不太相信对股市的短期预测,就像巴菲特说的说这个市场很高和很低的时候我还是知道的,但是其他时候我也不知道,我认为这是比较诚实的回答。

对于证券市场的前瞻、未来只能做大致的判断,而证券市场的发展是跟经济整体的走向密切相关的。现在我们已经站在09年的年末要看2010年的证券市场的经济发展,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和政策退出”,如果说过去一年主要的特点是我们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带来的中国经济快速的复苏,我认为标志着2010年最大的经济进程就将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可能有人说中央还在说保持经济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对这个话我觉得要看到中国语言的丰富性,同样在这个标题下面我们每个月发1、2万亿信贷的时候,也有发3、4千亿信贷的时候,都在一个标题下。其实说的和做的对不上号也不完全是中国特色。就像刚刚有人提到的,奥巴马刚讲完了保护自由贸易,回去之后马上给我们来一个反补贴的政策出台。我个人认为,从现在开始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不可避免,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我们所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大家知道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这样的政策具有不可持续性,如果发票子搞建设就能解决经济问题,我们经济学家都可以失业了,因为经济问题太容易解决了,这样的政策不可持续,退出和转向也只是时间问题,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在不动声色的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财政政策也开始发生变化。比如最近刚刚出台的对地方财政融资平台的限制,我觉得下一步很可能是在对新建投资项目的调节。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原因,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不可避免,是因为这样一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第二个原因,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因为实践证明在经济急剧扩张的时候结构是调整不过来的。历史上不要说改革开放30年,60年以来所有比较成功调整结构的时候都不是在经济快速增长采取扩张性政策的时候。扩张性政策的时候一定是急上急下不可能调整结构,经济结构情况可能还变得更严重。这个地方我读一段话大家猜一下是什么时候写的,近年来,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投资和消费关系不协调,部分行业盲目扩张、产能过剩,生产增长的方式转变缓慢,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部分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现在进入十一五的最后一年,马上准备起草十二五的规划,如果写进去我想一个字都不用改,但是这段话正好是我们十一五计划起草的内容,是十一五纲要的内容,前面的抬头是十五期间接着我下面的这段话。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十一五要完成的和我们当时十五所面对的问题一模一样。要真正调整结构,显然在一个非常扩张性的追求速度的情况下是调整不了的。

第三个原因,为了减少损失,转好这个弯子。越早部署、越早着手损失会小、弯子越小,等到最后通货膨胀已经来了,形势已经必须要采取措施了,就像我们曾经比如92年、93年的时候那种情况一样,到那个时候代价不可避免,因为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具有持续性,去年上马的项目、今年上马的项目明年还要继续投资,如果不及早的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就会带来到需要转的时候造成比较高的代价,这是我们过去在60年、30年发展过程中经常看到的。

第四个原因,宏观经济转向在2010年一定会发生,一个基本原因是因为中国有宏观经济政策、刺激政策先退出的理由和原因,尽管看到昨天发表的中欧联合声明,是说中欧都希望这个政策能够延续更长的时间,我想大家心里面打的主意不一样。从逻辑上来说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小的国家是应该宏观经济政策退出最早的国家,这是我们为什么看到澳大利亚、挪威、印度都开始转向,中国是受这次金融海啸冲击,如果从金融海啸的直接冲击来说影响是最小的国家,而且我们经济成长是在整个世界经济复苏当中的一大亮点,而我们采取经济刺激的力度甚至超过了美国,包括我们信贷扩张的速度超过了最严重的美国和欧洲,因此中国刺激经济的退出或者调整应该先于美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第五个原因,分析现在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不是速度不够,我们十一五计划还剩一年,我们完成最好的就是经济发展速度。十一五规划提出在2010年中国的GDP要达到26万亿人民币,我们知道这个指标2008年已经超过了,所以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不是速度上面欠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我刚才读的那一大段话,质量和结构是我们今天首要的挑战。在面对这样问题的时候,如果我们要想把十一五规划完成的更好一些,当前重要的不是进一步的加快速度,因为今年超8已经成了一个明显的态势,2010年大家的决心是往超10去的,但是我觉得如果拿中央和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来看这不是我们的主要方向,我们的主要方向是我们未完成的结构调整,我们能源价格和财税制度改革,这些方面我们欠帐很多,如果剩下的一年时间可能是我们在这些方面采取措施唯一剩下的时间,否则我们不能避免十二五开始的时候重新重复十一五时候提出的同样任务。

第六个原因,这个转向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有多方面的好处。我们现在知道,我们面临通货膨胀明显的预期现在正是要管理的目标,实际最有力的打消通货膨胀的预期就是宏观经济政策刺激政策的转向,包括我们现在资产价格的上涨,宏观经济政策转向肯定会有力的抑制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继续的膨胀。包括现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转向也会有效的化解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对中国经济有质量的持续发展来说有多重的好处,没有坏处,关键要认清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是什么,如果我们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是我们的速度太慢、速度还不够,这个时候首先要把速度摆在第一位。

这是对宏观经济2010年我个人的判断,我觉得这样一个宏观经济政策必然要发生的转向,会对我们整个经济进程发生深刻的影响,包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会产生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在开始要迎来2010年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比去年年底好得多的基础和面貌,资本市场本身,特别是证券市场,现在大家还有各种不同的分析和预期,去年年末的时候我是说过09年的证券市场比08年要有大得多的机会,今天我就不敢说这个话了,因为从中国证券市场本身的发展来看,面临着两个方面不同的力量在起作用。一个方面,我们经济正在复苏,经济增长的势头非常不错,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会对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健康向上的发展提供很强大的力量。另一个方面,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市场化改革的深化和广度上的发展,会进一步压迫中国证券市场估值重心向下移。这点在两年前的时候很多人可能是不接受的,说我们的标准就不应该和别人不一样,现在我看到,包括在我们证券界已经越来越多的接受了这个观点,中国的估值水平和国际的水平包括我们周边经济发展也很快的发展中国家,比如像印度、韩国,周围东南亚国家的水平靠拢,这个力量会使中国的估值重心有向下移的趋势。这点从我们市场发展能看出来,包括今年推出的创业板,大家对于现在创业板的高价有很多批评,总体上我是非常支持创业板的推出的,创业板固然有很多缺点,但是高价格、高回报毕竟是对创业人更大的激励,对中国的创新事业是有好处的,而且上市公司和创业人有更高的回报总是比把这些回报分配给申购抽签的人要合理一些。

我们在创业板市场看到的,也是暴露出来的,市场化本身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我们有了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在创业板市场上迈出的步子也很大,但是我们发行节奏、我们发行制度本身的市场化现在推行的很慢,所以半个市场化必然会造成价格的扭曲。但是市场化步骤如果推进的很快,显然对市场的估值就会形成压力,就像我们看到的,比如我们正在谈的国际板,国际板如果发展的比较快也会对估值也产生向下的压力。所以对于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要综合这两个因素两判断发展。

从中国证券市场本身来说,我觉得在当前以及今后的一个阶段中国证券市场具有比较大的投机性,这个基本属性恐怕短期内还不会完全改变,包括和我们的制度和政策规定是有关系的。比如说我们现在资产重组的政策,包括对股本扩张的行政控制,都是造成我们现在中国股市结构性扭曲基本的原因,这些原因在这些制度和政策规定不改变的情况下会继续存在。中国明显的中小盘溢价的情况,这种情况必然会造成市场结构的扭曲和部分泡沫的存在。以及包括我们上市公司,包括我们大型上市公司,或者绝大部分除了少数金融企业以外都不是整体上市的,因此采取连续不断的资产注入的方式,成为市场不断的炒作、内部交易和市场操纵的题材。所以在这些制度和政策在改变之前,中国证券市场具有很大的投机炒作性,这个特性我想在今后的一两年内还不会离开我们。

但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包括新股定价制度改革的顺利,我们已经看出来,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主导的潮流,中国证券市场的估值越来越合理,而且中国证券市场的起伏越来越和国民经济关联度上升,中国证券市场本身容量、体积也在迅速的扩大,这都是中国证券市场要发挥更大作用的前兆。

如果说去年我们总结这个市场看新一年的时候说严冬快要到了春天不会太远,现在看2010年,我想这句话是不会再说了,我想说的是不见风雨怎么见彩虹,所以如果要想迎来中国证券市场更大的发展,我们可能还要有迎接风雨的准备。中国证券市场经过大的调整,包括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推进,能够奠定一个牢固的基础,中国证券市场在中期会迎来一个大的爆发性的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话题:



0

推荐

华生

华生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资产经营责任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积极推动者。1984年9月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因与同伴首次提出放调结合的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并被国务院采纳成名。1985年,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提出建立政资分离的国有出资人体系,竞聘企业经理人,国家按出资分享收益,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并推动其后在全国的试点和国资局的设立。1998年2月,华生留学回国后率先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需要尽早纠正制度缺陷,重新界定产权,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并积极参与和推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