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生:正确认识股指期货
2010年1月27日“搜狐财经2010年一季度投资策略会”上的发言  来源:搜狐证券
从长期来说,股指期货会有着深远的影响,但是并不能够把这些政策简单的解读为市场的利好还是利空。因为这方面的误读在证券市场上还是很多。包括从今年年初开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以后,一片利好的解读。至少市场现在并没有验证这个说法。

就如年初推出来的对于大小非和大小限的个人股东征税,媒体上一片也是作为利好去点评。我当时发表意见,我说这个消息对于社会来说是利多,有利于调节劳动和资本的收益,缩小贫富差距。但是对于股市来说,其实是利空的消息。而且它会加速大小非、大小限抛售到期的现售股。拿的时间越长,交的税就会越多,国家从资本市场拿走的钱更多。所以我觉得对金融创新包括新的金融政策的推出,我们恐怕还是要有一个理性的观点去客观的看待他,而不是一味的唱多。

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来说,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情。它对证券市场全面的深化,使他的基础更加宽厚,在这方面意义是长远的。它使得我们金融避险、套利、金融工具的应用有了一个广阔的空间。这一点毫无疑问。对证券市场本身来说也会有影响。

从长期来说,它会对估价结构产生影响。因为300指数主要是蓝筹股,盘子比较大。随着焦点往这个指数的聚集,将来股价结构有利于大盘股的定价。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中国现在形成结构的偏差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不是一个原因。后天会在上海召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座谈会。这个偏差跟我们的股票发行再发行包括下市制度都有更密切的关系。不光是股指期货就能够调节的。

对于股指期货,我觉得也需要说清楚的,有一些作用不能太夸大。比如说现在说得比较多的,股指期货是重大的利好。实际上股指期货的推出,从各个国家情况来看,对股指、市场的发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作用,推动这个市场向好或者是向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股指期货对这个市场总体上是中性的。

再比如说,有人论证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我们就能够减少市场的波幅。但是这个方法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因为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正好都是比较成熟的证券市场的国家,发展中国家不太成熟的国家没有股指期货,发展中国家有没有股指期货波幅本来就大。在八十年代发达国家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发展中国家股市也是比发达国家的波幅要大。如果套一个近例子来比的话,香港是有股指期货的。这次金融危机冲击以后,香港的恒生指数跌了三分之二。恒生指数里面有很多是我们的国企,国企指数跌了四分之三,比我们的A股丝毫不逊色。现在回过来看,到1600点的时候大家都看多?实际上不是。1600的时候不是所有人都看多。包括6000点的时候,有人说如果有股指期货大家都会做空,实际上也不是,那个时候很多人看一万多点。所以股指期货是两方面都起作用。既有平抑股市波动的力量,也有加大的力量。你更看好,或者更看坏,期货往往给一个先行的指标。我讲这些是说,我们在看事情的时候恐怕要看得更加全面一些、客观一些。不要把它所没有的功能一并附加给他。这样,真正他推出来的时候,在做的时候,就跟我们的预期产生差距。

股指期货对推动股价结构的合理化,这是肯定的。从中长期来说它会有这个功能,这个功能也会加强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对中小投资者不是十分有利。当然这也是世界证券市场发展的方向。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发挥主导的作用,中小投资者逐步的会适当的边缘化。这也是整个社会结构合理化的表现。因为成千上万的人成天在那里,每个人都在做股票,显然从整个社会资源的分配来说,不一定是一个最好的配置。这一点,我们要看清楚,理性的认识到,它确实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是增加了新式的武器。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从长期来看,他会有一个边缘化的作用,这个作用也并不是坏事。从短期来说,我们看到他设置了一个比较高的门槛,主要是为了保护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刚才有人算过,95%以上的人暂时不能进入交易。我的观点是以后应该要逐步降低这个门槛。股指期货也可以降低到让普通投资者都能够参与的程度。开始采取一个慎重的态度可以理解。股指期货的炒作和创业板不一样,因为他是一个双边的机制,实际上不可能出现股指期货单边的炒作,往某一个方向发展。因为他有两面作用。但是他可能会有一个作用。就是他会把资金向这个市场吸引。这一点我觉得倒是可以预期的。因为股指期货我们去炒那一个股,等于把这么多股变成一个股,不用考虑个股的情况。一个点三百,赌大小就可以了。这个办法比较符合中国人的投资思维。这个意义上的火爆,资金会比较多的流入到这个市场上来,从证券市场上分流,这个是可以预期的。一定要从中国人的投资习惯、投资文化去考虑。但是因为它是双向的,所以它不存在单方向的像创业板这样的情况,不太会出现。

另外,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除了刚才说的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利好,因为股指期货而炒高市场,这实际上对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有利。另外一个是大家注意比较少的,甚至很多人没有搞清楚的,是我们国家股指期货有自己特殊的国情。推出的时间我个人是支持的,推的时间比较适时,并不是太晚,我们过去不具备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前,股指期货搞不起来。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并没有丧失时间。现在我们推出股指期货仍然要看到我们的特殊国情对它还是有一定的制约作用。最明显的,我们说了股指期货对大盘股有利,这个话在中国的市场上要打一点折扣。因为盘子最大的是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一类。中国石油已经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了。但是它在股指期货中的份额是非常小的。它比那些比它规模小很多的银行和公司都还要小。比如说招商银行的份额比工商银行要大好几倍。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国有股,我们这个市场上三分之二以上的股都是国有控股。大股东的股在股指期货中不作为被流通的量编入股指期货的。如果简单的说搞了股指期货就是大盘股最起作用,你的大盘股,国际市场上通用的大盘股,和中国市场上占指数里面大的,不是一个大盘股。目前这一点说得比较少,但是是应该要给投资者做提示的。因此,股指期货发挥作用的方式也会和西方的情况有区别。因为在西方的成熟市场上,一般来说大盘股就是自由流通量比较大的股,也是在股指期货当中权重比较大的股。而我们的情况又则有非常大的背离,这一点会给我们的股指期货运行带来一些新的特点。所以我觉得对中国的股指期货我们还是要用一个平常心去看待,这样才能迎接他平稳的启航。

个人投资者,我是赞成开始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做一些保护。但是我觉得将来从权利的平等化来说,既然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有那么大的热情,恐怕也不应该完全封杀他们进入股指期货交易的权利。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说,从信息的角度来看,我们个人投资者去了解某一个具体公司的情况,显然这个比起基金这些专业性的机构要差很多。但是个人投资者对于大盘怎么走,宏观经济怎么走,他们的信息未必比一个基金公司有太大的劣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倒赞成在股指期货平稳推出之后,要给普通投资者,这普通投资者是占95%以上的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给他们把门槛降低。让一般投资者都能够分享这个工具。当然可能是渐进的。从风险增加的角度,我一直主张融资融券、备兑权证、股指期货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备兑权证、期权这样一些工具也应该尽快的推出来,使得投资者的风险逐步增加。

股指期货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件大事情,对于资本市场的深化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抱一个客观冷静的态度,保证股指期货平稳的推出。

话题:



0

推荐

华生

华生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资产经营责任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积极推动者。1984年9月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因与同伴首次提出放调结合的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并被国务院采纳成名。1985年,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提出建立政资分离的国有出资人体系,竞聘企业经理人,国家按出资分享收益,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并推动其后在全国的试点和国资局的设立。1998年2月,华生留学回国后率先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需要尽早纠正制度缺陷,重新界定产权,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并积极参与和推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