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册制内涵不清

 

财经》:今年的政府工作告不再提注册制,市理解可能暂缓此,您怎么看?

 生:暂缓是肯定了。我得主要是由于去年股市的异常波所致。明中国股市整个经济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广泛的,包括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影响各方面包括国中国经济的信心。这场后,在思想上有整,希望减少市、增强人们对中国经济稳展的信心。所以,宁可放慢注册制推的步伐,也希望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市

财经:有一段时间,一提注册制市就下跌,注册制真有么恐怖么?市场为什么么惧怕注册制?

 生:我在注册制就指出,注册制的提法先天不足,本身有很多问题。我当提的是二次股改。其内容很清楚,一次股改解决了权界定问题,二次股改就是要解决行制度的市化。我的注册制也是了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化。

     但用注册制名字问题在哪?主要是注册制的含并不清楚,包括今天大家不是很清楚。是美国的注册制么?因香港也不是注册制。那我抄美国的注册制?

     注册制的内涵并不清楚,也没有经过充分的论证两年,注册制的概念也是在不断修改。开始注册制多好,好像能解决所有问题。后来又注册制也不是随便就可以上市。那注册制是什么?了一个形式的批制?是把批从证监一个地方到交易所?世界上市行的制度多种多。只有美国,被有人称之注册制。但美国是大大出,每年新上几百家企,退市的企也有几百家。我们现在几年退一家企都很注册制?其美国也不是随便到那儿注册都能上的。我知道多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也并不容易,用很高,要求也不低. 

   所以注册制是不是洪水猛,取决要做的是个什么的注册制。如果真如市上很多人理解的那,不管什么企,盈利与否,只要如披露就可以上。以中国股市今天么高的市盈率,人人都眼的高估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都花大退市回来上市,中国自己可以和想上市的企更是以万家么多人把A股市当作提款机,那么沪指2000点肯定是守不住的,大家做好准承受了

 

改革要症下

 

财经:注册制的本是要搞行制度的市化。但跟股权分置改革一,是个高度的事情,需要大智慧以及高度的技巧去设计路径。您路径的设计有何建

 生:,如果把注册制理解较彻底的市行,那么注册制就是行市化改革的目点而不是起点。就像上世80年代我搞价格改革,目是从完全僵死的经济价格渡到市价格,但一步渡就会天下大乱、经济这样就要有方法和路径,大家有个学和适程。

    股市行市化改革也是这样,首先要看清中国券市场过渡期面的障碍和困是什么。A股市在股权分置改革后的最基本国情,就是大股低估、中小股高估的扭曲股价构。国都是大股估高,小股比低。一切改革措施不从个基本国情入手都会事与愿、碰得破血流。

     什么唯独A股市形成了中小股、垃圾股高溢价的股价构?将此归结于中国人的投机文化然有失偏。香港市台湾市也是中文化,市值结构就与国成熟市场趋同。A股的问题一是供端的管制;二是中国特色的资产制度,即所的壳源重。前者是病根,后者火上油。一个个垃圾股黄金、乌鸦变凤凰的案例推了市逐臭的投机文化。

     化改革确实会大多数中小股的估。市化改革只要往前推,中小股的估就得大幅度下降。是全世界的普遍律。由于中国是以散户为主体的市而且绝大多数都买的是中小盘股,就有个市的承受力问题这是改革的难点所在。

财经》:但是资产券市的重要功能,收兼并在国成熟市也极其普遍。去年证监会鼓励并,也是基于整个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促上市公司深入推整合和产业

 生:是混淆了国际成熟市产业整合为基础的收兼并与我国借壳重的本区别。西方成熟市上的收一般是同行兼并,都是有产业背景和以源配置的。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如美国市上的收兼并常常是强强合并,额动辄几百亿、几千亿美元。他的市不会有优质去借壳垃圾企,因好企肯定自己直接上市,不会去别人分利。中国特色的资产组则是由于上市排队时间,一些好企不能不去借壳已的企就像不断把年人的血输给老年人,不惜代价垂死的人再返老童。

     由于些并不是基于产业背景的并重经济毫无意,并没有任何真产业整合、大和源使用的化。但上市公司而言却像打了一强心乌鸦一下子变凤凰,或者至少是暂时打扮漂亮,可以迷惑人了,至于不行了以后可以反复再重这让辛辛苦苦做基本面研究和价资还不如来得容易。这样就扭曲了市。本来的烂变成了好,丑成了美。好企不高,不低,投资标重混乱,从而极大助了市的投机性。

 财经》:退市制度之所以推得那么,一方面企上市很不容易,一旦退市,无地方政府是投者的打都会很大,尤其是投者,所以退的路上不停地有救。

 在很多人退市不容易,退市会来自地方政府的力等。其实许多壳公司是民企,跟地方政府的关系真没那么大。我有一段时间也下了不少,到老三板去的。关是没有把矩划

      当然,美国是一个机构主的市和我国散户为主的市不同。其,退市只是化市的最后手段而不宜作手段。格地,退市主要惩罚的是中小投者,用血的代价去认识盘绩差股的风险

      退市制度的实质是什么?其不是退,而是价格反映它的价。可以像美国那一年退几百家,也可以像香港那不退也行。改革实质场发挥作用,让值一分西就是一分这时退不退本身就不重要了。

财经:那您得退市如此的的深次原因是什么?

 生:就是因壳可以重值钱,有大量散者在里面,有几十亿在那儿就像要死亡一,当然就很残酷、就很。所以行起来是留了大量的政策空什么留呢?另一个深次的原因是政府急功近利的短期行持眼下的繁荣,希望市在我先繁荣着再,深问题以后再解决。投者也迎合个,先能炒作赚钱,制度合理不合理与我无关。是深刻的国情。

      退市的核心问题取决两个,一是取决于的决心有多大;另外,资产政策是个。根本是决策人的决心和取向问题。允,再的企法救活。好几年才搞一两个当子,以明有退市。那啥问题也不解决。

 

   路径和方法

 

财经行市化改革的突破点应该从哪里开始?

 生:先从的几个问题正开始。比如壳源重应该禁止没有产业整合背景的壳源重。可以半年、一年的渡期,跟接。照的既得利益,使投者有整和退出的时间和机会。此后一个都不准借壳相重在的创业是不允借壳了,但相借壳依然很多。其,相当于是允。如果真的行了,会此后所有的壳源、中小下跌。其,下跌就了。这样股价构的扭曲才能改善,本市的功能才能发挥。而我们现在的本市是鼓励做坏的企。企业经营再坏了没关系,还值大价种市能搞好才怪。

     中小股的估跟大股的价格扭曲,是当下中国本市最大的国情。一切措施不从入手都会碰得破血流。

财经:既然注册制是方向,那什么情况下算是准好了?

 生:市场化改革本来没有是否准备好的问题,只要方法路径正确,时不我待。现在首先是要在资本市场上拨乱反正。第一步:先把中国特色的资产组给废了。上好企有好的价格,坏企有坏的价格。不能借壳重,壳源没价,价格自然回。价格信号要正确,是市场经济的起点。

     第二步:如果想市化,先从难度较小的再融化开始。先学走,再学跑,风险小的没开始,不能上来就搞个大的。世界上虽然没有新股可以自由上市的案制,但已上市公司的股权和权私募再融案制却是真正的国际惯例。再融的市化是行市化的逻辑起点。已上市公司的再融都不能市化,就大未上市、想上市企业进场的市化,是自相矛盾的大话空话

     第三步:行价格和奏的市化要周密划,分步施,各个破。之,行市化的内容很多,要分解分散风险,逐一突破,才能最达到目。不能之就一个谁也解释不清的注册制,霸王硬上弓,那反而会事倍功半,反复折

财经》:,之前的股权分置改革不比个容易。十多年前,您早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并极参与和推了整个股改程。您得有什么可以吸取的经验

 生:三年前注册制提出,我就拿国有股减持的案例提醒什么当初的国有股减持会失败,就是开始于困不足,后来市非常烈,发现没那么简单,又退回来。最后失的是市参与者,政府的威信也受结果这次注册制还是重复了这种弯路。所以,以后决策一定要慎重,万一有问题,就像去年的熔断一发现要赶改,不能要面子。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经过了充分的酝酿。从民开始讨论了很多年。经过广泛的争最后才入国院的文件。充分地集中了民的智慧。它的渡路径设计的也比较好,不是一下子放开。其国家一开始也想通国有股减持硬果失了,才开始重新讨论设计

      注册制改革现在的关键反而是千万不要因去年的挫折动摇了市化改革的决心和方向。希望次能广泛吸收各方面的智慧,拿出确可行的法,切实解决行制度市各种挑战和问题行市化改革老停在儿也不行,目前这种炒作严格地说只是饮鸩止渴,而本市不健康不能发挥其功能会制和影响中国经济的步伐,这样会误了大事。

财经于注册制的路径设计,您有什么建

 在新主席也到位了,的确要好好设计一个方向明确、符合国情不是顾头尾的方案。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很大力,本来本市撬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但本市起不了个作用,甚至帮倒忙,是很可惜的。关是路径方法要正确。

      第一,注册制的提法既然用了也不必易改,但需要一个明确的定。我想搞的注册制到底是什么,不是什么,大家明确目标。第二,把当前的情况分析清楚。我离那个制度相差多,其中有哪几个主要障碍,怎一一攻克,这样才能注册制以后有可能的清障碍。第三,每走一步都要看到政府、市、投者的承受力和我能力的界。一步一个脚印,避免一步、退两步,那样损失代价反而更大。

 

注:文章发表于2016年4月19日《财经》杂志,本文为作者原稿。

 
话题:



0

推荐

华生

华生

123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资产经营责任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积极推动者。1984年9月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因与同伴首次提出放调结合的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并被国务院采纳成名。1985年,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提出建立政资分离的国有出资人体系,竞聘企业经理人,国家按出资分享收益,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并推动其后在全国的试点和国资局的设立。1998年2月,华生留学回国后率先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需要尽早纠正制度缺陷,重新界定产权,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并积极参与和推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

文章